17()


傍晚6:00 阿杰來到護理之家探視爸爸,有一星期沒來了,爸爸是否安好。


 


今天來到爸爸床前,發現一個問題,爸的呼吸管子突然掉了,這原因應該是他的手及身體搖晃鬆脫,但擔心是一旦呼吸管沒接上不是很危險嗎?於是請護士趕緊接好它,並囑咐看護多隨時注意管子的接合。


 


護理長說,每個病患都有可能因為身體擺動扯掉自己管子,不過我們看護隨時都在注意,一有什麼狀況都會立即處理,還是說你要用個固定套套上脖子呢? 


 


阿杰:我是關心氧氣送不到的問題,將呼吸管固定住是否比較好。  


 


 


● 以下是和看護【小羅】的對話:


 


小羅:不好意思,這點是我的疏乎,我以後多加注意氣切管接合,小心照顧。


 


阿杰:不是責怪您的意思,可能是爸爸脖子扭動鬆脫,可能您再多注意一下。


 


小羅:好的,以後我會更加注意的。


 


阿杰:我爸爸目前都多久抽痰或者ambu一次呢?


 



小羅:一天四次,白天我是處理三次,抽痰後會化痰再來拍背,再來按壓  ambu5分鐘在視情形再抽一次痰。



 

阿杰:按壓ambu是為什麼?


 



小羅:嚴格說來,你爸爸肺部功能只有一半,而另一半是肺部塌陷,也就是肺部整個黏在一塊,黏住了就無法讓呼吸順暢,用ambu是要撐開擴張的用意。


 



阿杰:我爸爸可以用固定套嗎?以防氣切管又鬆脫。


 



小羅:固定套比較不適合,因為你爸爸隨時有痰就要清,如果用固定住可能痰要出來卻咳不出來,反而不好處理痰,活動式的比較方便處理。


 



阿杰:那請教您如果氣切管像剛剛那樣掉了,沒了氧氣人不是很危險嗎?大約多久又會有呼吸困難的情形,如果拖久了不是生命都危及了。




 


小羅:我會時常關照病患,通常來說脫離管子3分鐘就像沒了呼吸一樣,就會 呼吸困難,不過你爸爸是能自主呼吸,只不過有一部份需要氧氣供應,這也就是當初醫師讓你們送來護理之家而不是選擇醫院的呼吸病房原因,是比較沒那麼嚴重的情形。





 

阿杰:那麼我爸爸是無法下來坐輪椅嗎?來到這裡應該沒下過床吧!



 


小羅:目前不行,眼前能做的是改善他的手部護理、腳部護理、呼吸抽痰部份,然後再漸漸訓練他能移到輪椅上去,能不能坐輪椅要看他身體狀況,關鍵是氧氣不足問題,還有他的腳不太能彎曲,我們也很希望他能下來坐輪椅,首先要經過胸腔醫師的評估後認為可以才能進一步動作,就是洗澡方面也都是在床上擦澡的情形。



 


阿杰:小羅先生,你覺得我爸爸他是清醒的嗎? 有意識嗎?


 



小羅:他清醒阿,我和他講話他都知道,我們一直當他是清醒的人。



 

阿杰:那以後請您多照顧了,覺得你很用心及細心在照顧,謝謝你。


 


小羅:哪裡,這是我應該做的。


~~~~~~~~~~~~~~~~~~~~~~~~~~~~~~~~~~~~~~~~~~~~~~~~~~~~~~~~~~~~~~~~~~


 


這裡負責白天照顧爸爸的看護,大家都稱呼他【小羅】,年紀約略30來歲。在照顧病人上卻已有10多年經驗,過去曾在呼吸病房看護6年,對呼吸照護病人有一定的經驗及專業,爸爸來到這裡約略3週,照顧的還算不錯,從爸爸的生理狀態及護理程度來說,和前2間相比是好的多了,如今爸爸也漸漸適應這的環境,設備也比照醫院等級,過去關切的呼吸氧氣不足的問題得以解決(這裡氧氣是採中央系統,最高可打到15Liter),痰的問題因為看護定時抽痰、化痰、拍背、也有了改善,手部、腳部傷口的問題也慢慢的癒合,整體來說是維持在穩定的狀態中,雖然今天有一點小小疏失需要檢討改進,日後仍需持續觀察照顧情形,但整體來看目前是爸爸中風1年多來就精神狀況而言是最好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來自星砂的旅人♥ 的頭像
    來自星砂的旅人♥

    o○阿杰╭♥ の生活畫本

    來自星砂的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